柏鸮

厌恶所有的极端曹粉、蜀粉,以及吴粉

梦,亦实(番外上)

     墨粱发现,自己好像什么都没改变。大家只是换了个时间,或者换个方式在建成大业前死去,包括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 死后,墨粱的灵魂依旧停留在人间,没有牛头马面,没有鬼差,也没看到过别的鬼魂。他不知道怎么回事,便一直默默跟随在他这一世的师父身边。

        刘备还是病倒了,他已经步入高龄,头发花白,皱纹爬满了他的脸和手,已经不再见往日的风采。曾经壮志凌云,纵横沙场的帝王,如今只能躺在床上,连起身都变得有些吃力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的丞相几乎十二个时辰都陪在身边,无论工作还是吃饭和睡觉,事必亲躬,无微不至的照顾他。虽然丞相总是握着他的手对他说“陛下不必担心,只管安心养病,数日病即愈”,但“鱼”怎会不清楚“水”藏在面具下的痛苦与紧张?

        一日午时,诸葛亮扶着刘备靠在床头坐稳,和往常一样与君同寝食,二人还会聊聊公务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次,刘备突然对诸葛亮说:“孔明啊,你自同我出隆中,便随朕从一开始风餐露宿、四处奔波,到如今的定居称霸一方。但你一直忙于政事,旰食之劳亦常有,备甚是感激又深感担忧。若是日后备不在了,孔明可如何是好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诸葛亮面色大变,双眼瞪圆,充满了惊慌和不安。但早已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他,又瞬间恢复安然自若的神情,放下碗筷弯腰拱手道:“陛下乃真龙天子,恭俭爱民,必是蓬天泽运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话音未落,一只手轻轻的放在孔明的手背上,阻止了他继续说下去。孔明抬起头,对上了刘备那双他再熟悉不过的眼睛,顿时声音卡在喉咙里面,怎么也说不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没有再多的语言,只是这么对视着,因为其实他们都知道,他明白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刘备伸手拉过诸葛亮,紧紧抱在怀里,轻抚过他的后背做安慰,这是现在他能给于他的丞相、他的爱人最大的温暧和安全感。

        最后,刘备轻轻凑到耳边,对诸葛亮说:“孔明啊,万物皆有一死,世间的一切也会渐渐被遗忘。可我从见到孔明起,就一直定信一件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诸葛亮抬起头,听着他的温柔又认真真的告诉他:“诸葛孔明,诸葛亮,这个名字定能名震四方,受香火祭祀百年不止,可同孔儒、秦皇汉帝、为之千万学子,诗人所驻足赞赏。诸葛孔明,会被许多许多人记住,口口相传,一遍又一遍,直至天下人皆知先生之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 时间流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诸葛丞相独自坐在桌前,双手枕在头下休息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的面容苍老了许多,岁月的白霜渐渐染上他的鬓间。曾经在隆中吟诗作曲,意气风发的少年郎已经一去不复返,留下的是为报先帝之恩和忠于的理想,竭尽全力、鞠躬尽瘁的两朝老臣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的眉头紧紧的皱着,就像那些如山一般压在他身上的重担,几乎再也没有舒展开过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时,两个待从小心翼翼的推开门,轻手轻脚的走到丞相面前,犹豫片刻后,在前面领路的待从面色不忍的呼喊道:“丞相,丞相!”

        诸葛丞相一向睡眠较浅,这两声呼喊很快就将他从梦中叫醒抬头。那待从赶紧解释:“丞相在这里已经睡了好一会儿了,膳食已凉,奴婢刚刚拿去温好……丞相先前叫奴婢勿要让您歇息太久,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诸葛亮的似是回想起什么,他听着侍从的话目光呆愣了一会,才开囗道:“……放下吧,你们且退下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两个是从赶紧放下膳食离开。诸葛亮抬手收了收袖子,面无表情的端起碗筷吃起来,像是在吃什么淡然无味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可是慢慢的,他越吃越感觉鼻子发酸,悲伤渐渐不受控制的浮现在脸上,泪水止不止的往下淌。原本就食欲不佳,嘴里的食物此刻变得更加难以下咽,但他还是坚持吃完了这碗饭。

        墨粱看得心如刀绞,他多想能够上前,但他走到了一定距离便只能停留于此,再也不能上前一步。何况唯独只有他自己可以看着师父深感无助,师父却根本感受不到他的一丝一毫,二人如前世般早已不在同一个时空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是看客,也只能是看客。

        墨粱又听到了丞相的心声:主公,若真同您所言一样,亮有如此福泽能受尽百代香火,名扬天下,受万人赞扬,那自然是极好。因为若人们口口相传,无论何时何事,类比者谁,提起亮时也定会提起您。我的名字,无论在哪里,一定都会与你一起被提起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墨粱永远忘不掉这一幕。这次换成丞相躺在床上一病不起,他看上去比出隆中前还要瘦,原本圆润的小脸不见了,两边脸颊凹陷下去,白霜彻底爬满了他的发丝,脸色蜡黄,黑眼圈也极重,声音也沙哑无力,已经到了风前残烛的时候。

        临终前,诸葛亮望着那面写着“克复中原”的旗帜,最后再看看那付之一生,却永远无法亲眼见证的理想,留带着遗恨和不甘一句“悠悠苍天,何薄于我”,羽扇脱落,再也不能挥舞。

        诸葛亮!

        那个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的汉丞相诸葛孔明,卧龙先生,真是病逝了!

        那巨大的棺木旁,旁边有着两个白帆,写着诸葛二字。周围的围绕着无数的百姓,皆双膝下跪,悲嚎出声。

  他们都是自发而来,愿意十里长街送丞相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诸葛亮治蜀多年,蜀地百姓多得其恩惠,不为其他,单凭这是一个公平公正,一身清廉,能让他们吃得上饭的好丞相。

        面前缓缓走来穿着白衣的数百人影,那当先之人正是穿着白衣的刘禅。此时的他浑身颤抖,脸上尽是悲怆,待走到棺木前,已经用尽了他全部的力气,脚下发软,对着棺木跪下,情绪再也控制不住悲喊出声:“相父!老天啊!何忍夺吾之父太早矣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的肩膀不断的抽搐着,数不清的泪水滴落而下。

        一旁的臣子赶紧上前来,想要将刘禅扶起,口中说道:“陛下不可,快快请起,自古哪里有君王拜臣子的道理!”

        刘禅甩手狠狠将之推到在地,他抬起头来,双目通红,露出了一副平常从未有过的狠厉之色:“自古没有君拜臣,却有子拜父!相父为国为朕,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,在朕心中已如同亲父!今日若谁再来劝我,斩!”

         那大臣闻言,满脸的震惊和恐惧,众目睽睽下,敢忙弯腰退下。

        周围的百姓更是泣不成声,在无数百姓之中,还有诸多南蛮之人跪下啼哭,悲如夜枭啼哭!

        此时,一名身着蛮族服饰却头戴孝带的魁梧汉子冲了出来,猛然跪倒在诸葛亮的棺木之前,悲哭嘶吼道:“丞相!丞相啊!孟获来送你来了!您的恩情我还未报答,为何您就走得如此之早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孟获已经哭得抽气,手脚发麻,他再次提高声音哭喊:“老天爷啊!你带我走吧,我愿以我之命换丞相复生归来!”

        周围的百姓和蛮族听到这句话,那悲伤的情绪再一次被点燃:“愿以我等之性命,换丞相复生,好率我蜀中将士再出征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诸葛亮的棺木被刘禅以帝王礼节下葬,那棺木缓缓埋下的过程中,无数人跪在刘禅之前:“陛下!我等请为丞相殉葬!愿随丞相于地下!”

         一旁的蒋琬这时缓缓打开了一份白绢,道:“丞相遗嘱在此,众人安静!”他的声音不大,但是在场之人的哭声几手同时停滞。

        无论臣子,百姓,还是蛮族,都是双目含泪,呆呆的看着那白绢。蒋琬继续朗声念道:“丞相有命!”

        这四个字一出,众人的腰板本能的挺直,如同诸葛亮生前发下号令一般严肃。

        :“臣家有桑八百株,田十五倾,子孙衣食,自有余饶。至于臣在外人,随身所需,悉养于官,故不别治生产。臣死之日,不使内有余帛,外有与财,以负陛下矣!臣死之日,无论何人不可为我殉葬,不可为我守灵!百姓应当爱惜性命,百官也当忠心体国。如此,我无憾矣!”

        诸葛亮的遗嘱念完,众人的悲伤情绪再次爆发:“丞相啊!丞相!你至死还为我等考虑,我等惭愧啊!呜呜呜呜!”

         呜呼哀哉!呜呼哀哉!

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